首页 | 系部介绍 | 管理队伍 | 师资队伍 | 新闻中心 | 学生工作 | 教学科研 | 艺术实践 | 视频专区 |

新闻中心

声乐系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克拉拉与罗伯特的爱情与生活”专题导赏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05日 10:26 点击:[13]


2024年1月3日晚,由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主办的“克拉拉与罗伯特的爱情与生活”专题导赏音乐会在音乐学院学术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采用了生动的导赏形式,由声乐系艺术指导阎乃靖讲师担任导赏/钢琴、声乐系焦洋讲师担任声乐演唱。

本场导赏音乐会曲目演出顺序以时间线作为依据,以音乐开场,在钢琴曲《梦幻曲》中拉开帷幕,一颗颗音符透过指尖缓缓流动,它诉说着听众儿时美丽的梦,也抒发着理想世界的温暖与甜蜜。之后的导赏先详细介绍了作曲家舒曼的地位、成就、风格以及同时代作品的异同。其代表作品: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由舒曼根据沙米索的长篇同名诗改编而成,是艺术歌曲套曲作品中的典范。

音乐会中场着重讲解了罗伯特·舒曼与克拉拉·舒曼的结合对各自作品风格的影响和成就的多样性。重点导赏了克拉拉对推动欧洲女作曲家以及女演奏家的巨大贡献。

下半场继续以音乐开场,选取克拉拉1840年所创作的《如果你爱的是我的美貌》,在时间线方面是对上下半场作品的承接。合作演出第二套克拉拉作曲的《声乐作品集》Op13。

音乐会最终倒回到二位作曲家新婚甜蜜期的作品:罗伯特·舒曼创作的艺术歌曲套曲《桃金娘》中的第一首《献词》作为结尾,与导赏音乐会的主题做出了呼应。

本场导赏音乐会为舞台和听众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同时对提高音乐理论水平和声乐演唱能力,以及对了解艺术歌曲的艺术特征和创作手法具有典型的实践意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