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介绍 | 管理队伍 | 师资队伍 | 新闻中心 | 学生工作 | 教学科研 | 艺术实践 | 视频专区 |

系部介绍

声乐系

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介绍
声乐系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在学院组建初期的1949年就设立了,历经8年艰辛发展,1956年正式成立声乐系。

恢复高考后,在许芝兰、王延桢、韩进元、周本庆、成嘉祜、薛明、孙易传、李欣、陶立玲、田生玉、柴俊芳等老一辈教育者的艰辛付出下,经过二十余年不断的学习研究,形成了系统的声乐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模式。声乐系面向附中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开设美声演唱、民族演唱和陕北民歌演唱三个专业方向。共设3个教研室,美声教研室、民族教研室和钢琴伴奏教研室,现有教师61名,学生400余名,汇聚一批高素质、高层次的教学队伍,师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重大声乐比赛大奖。

青年教师和慧2000年荣获多明戈歌剧比赛第二名,2002年荣获意大利第四十二届威尔第歌剧大赛第一名,现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陈勇荣获第十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蔡占科2002年荣获葡萄牙第二届托马斯·阿尔凯徳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鲜于越歌2003年荣获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郭龙荣获意大利第21“Riccardo Zandonai”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和组委会特别奖;蔡俊军荣获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美声组铜奖。

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于2009年在声乐系创建,曾获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合唱组别银奖和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

近年来,声乐系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等方面不断创新,完成了六部中外歌剧的排演;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科研项目一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荣获文化部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一人,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二人,荣获省级师德先进个人一人,荣获陕西省十佳杰出青年一人,荣获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三人,荣获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三人,荣获陕西省百名优秀青年文学艺术家一人。多人荣获学院先进个人表彰、优秀教学成果奖。